close
作者/狼米

這是第幾次了?
她真的不知道自己像個傻子這樣站在街頭枯等,到底已經是第幾次了?
每次約會,十有八九他總是遲到,少則十分,多則甚至超過一小時;如果約在咖啡廳、餐廳這類可以坐下來等的地方,他更會肆無忌憚的要來不來。
她不喜歡等待的感覺。
一個人,帶著焦慮掺雜著不耐煩的心情,感覺好像每個路過的人都會看她一眼,好奇她在等待些什麼;站得腳痠了,風吹得她冷了,如果最後的結果卻還是被放鴿子的話,她除了生氣以外,還有種被拋棄了一般的可怕錯覺。
而不管她向他抱怨多少次,他一樣不會改變,更聽不到一聲抱歉。
他總是這樣。
記得交往後很久很久,她才第一次去他家。那時就像新嫁娘一樣小心翼翼的,對什麼東西都是只能用看的,不敢亂碰亂摸,後來對他書架上的書很有興趣,終於開口問一句:
「我可以翻翻看你的書嗎?」
他瞧見了她那拘束的模樣,笑著說:
「妳不用那麼客氣,都是老夫老妻了,把這裡當自己家,冰箱裡的東西隨便拿去吃,想看什麼電視就自己轉台,想做什麼就做什麼,不需要像個客人一樣凡事都要問過我啊。」
那句「老夫老妻」不知讓她的心底漾起多少甜蜜。
但這種「自家人」的關係,隨著時間一久,讓她感覺到的卻越來越不是親密感,而是不受尊重。
他第一次遲到,是因為被重要的客戶拖延了會議時間,脫不了身,而那個企劃案如果談得成,對他的升遷將有很大的幫助,因此當她聽完原因後,瞬間就原諒他了,並且安慰他的辛苦。
第二次遲到,是因為趕著赴約而超速,在路上與人發生車禍,她心疼不已,忙著照顧他的傷勢,並再三叮嚀以後以安全為優先,稍微遲到一會兒沒關係的。
第三次則是人根本沒來,因為前一天陪她去參加姐妹淘的喜宴,被她的好友們起鬨著灌了太多酒,隔天人完全起不了床,宿醉讓他頭痛得快炸了!她沒怪他,反而因為他是被自己好友灌醉而覺得有些自責。
一次又一次,遲到變成一種習慣,他甚至懶得再解釋理由,只跟她說:
「往後如果晚來,就是有事耽擱。」
於是她也開始學著習慣等待,學著情人間的包容,慢慢讓所有的事變得應該,而理所當然。
學著接受他的各種壞習慣,除了沒時間觀念以外,還有他的隨性、口無遮攔、邋遢,跟死不認錯。
當她提醒他,上完廁所要記得沖水時,他說:「我只是忘了,又不是故意的,妳看到時,順便沖一下不就好了。舉手之勞而已,有那麼難嗎?」
當他把她心愛的純白襯衫,連同普通衣物一起扔進洗衣機,結果整件被染成花襯衫時,他說:「我又不知道那個要分開洗,妳自己不早說的,而且那不過是件便宜貨,扔了就算了。」
當他與她一起到她親戚家作客時,他在吃飽飯後,把雙腳翹在大廳桌上,用手指摳著卡在牙縫的菜渣,回家後她說他這樣太不禮貌時,他說:「唉唷,等我們結婚後,大家還不都是親戚,放自然就好啦,自己人不用那麼拘禮啦。他們來我家時,同樣也可以這麼放鬆的啊。」
終於有一天,她忍無可忍了。
她在電影院門口等他,等他的珊珊來遲。超過約定時間半小時後,他一邊打著哈欠一邊慢慢的從街的那頭晃過來,一到她面前,說的話是:「嗯?妳沒買零嘴、飲料嗎?」
「已經超過進場時間了。」她冷冷的。
「喔,那看下一場吧。」他蠻不在乎的。
「道歉。」她說。
「什麼?」
「我說『道歉』。向我道歉。」
「道什麼歉?」
「你遲到多久了?連一句對不起也沒有嗎?既然如此,我們分手吧!」
「拜託~妳居然因為我遲到就提出分手?」
「我覺得我比一個路人還不如,你對陌生人至少還會客客氣氣的,保持基本的尊重……」她的怨懟還沒說完,他就不耐煩的打斷她說:
「客氣什麼啊?我們都交往多久了?還搞客氣那一套?又不是生疏的外人!」
「我指的是你的態度!就像你現在這樣!」她爆發了,開始連串的數落:「你不會在放了朋友鴿子之後,人家問你原因,你卻指責對方小心眼;你不會在弄丟別人的CD後,卻悶聲不吭的假裝沒發生過這件事,你至少還會賠給人家;你不會在你朋友的面前,說他媽媽肥得像隻豬;你走路時跟別人擦撞到,都還會說聲不好意思,搬東西時,壓到我的腳趾,卻只會叫我不要在那邊鬼叫鬼叫的,吵死了!」
對於她的大吼大叫,他傻住了。
「不能因為關係親密,是情人或好友或親人,就忘記了基本應有的尊重……我只是希望你說句對不起而已。有那麼難嗎?」
揩揩淚,她再也不回頭的離去了。
blogAD.gif 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